艺术中国

根艺画大师徐铭均:妙笔绘河山,寄情大中华

根艺画大师徐铭均:妙笔绘河山,寄情大中华

时间:   2021-01-07 11:25    |   来源:    现代艺术网

一直以来,根艺艺术被誉为是“藏魂于天然、纳魂于神工”,也就是一门综合艺术,它需要文学、美术、雕塑等方面的造诣,同时还要有辨材识物的天赋,近年来,我国涌现出很多杰出的根艺艺术大家,根艺字画创始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画家、广西民族文艺家协会会员“徐铭均”正是其中之一。

 

徐老师与著名演员合影留念

 满腔热爱与投入,造就根艺绘画大家

谈及与根艺绘画的结缘历程,徐铭均大师说自己从小喜欢绘画,儿时就喜欢观察各种物体形态,并将它们画下来,记忆在脑海中。在他看来,根艺绘画的每个步骤环环相扣,每一步骤又有许多小环节,需细细“琢磨”、注重区分。这不仅是一门体力活,更是一门脑力活。同时,徐铭均大师也是传统文学的爱好者,他认为将根艺绘画与传统文学结合,会使根艺作品既有灵魂又有诗意。

 

据了解,徐铭均大师是广西柳州人,他号八道,斋堂主,字古亭。独具一格的根意字画是徐铭均大师给世人留下的普遍印象。徐铭均大师认为,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根据他多年观察,盆艺根雕讲求线条、空间、色彩之美,而书法艺术通过对中国字点画的伸缩、轴线的扭动形成优美组合,两者若能相通,也就是写意、写实的艺术手法灵活应用于中国书画,可以很好的形成独具一格的根意字画作品,徐铭均大师正依照于此,走出了一条创新的道路。

 

 盛名传颂海内外,独家定制受赞誉

徐铭均大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根艺绘画作品中,造型是关键,他巧妙运用各种根雕的造型形态、根数上的特点,抓住中心主体,在运用写实或写意的绘画手法,最终创造出了包括《天道酬勤》、《龙的传人》、《龙马精神》、《山雨欲来风满楼》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作品,诸多作品大多被收录在海内外的博物馆,或是世界各地艺术爱好者家中,部分还以高价参与竞拍。

 

行业专家分析评论称,徐铭均大师的根艺绘画作品蕴含的经济价值、观赏价值是不能小觑的,他的画,让每个人感受到了独特的艺术之美。徐铭均大师曾说,在多年的根艺绘画生涯中,他觉得创作也和做人一样,首先要用心,用心观察和感受生活中的一切,知道“艺术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一件好的艺术作品,它不单单是对生活的简单浓缩,而是在这基础上加以升华,赋予它人的思想,这种思想可能是一种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完全展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