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摄影展亮相北京王府井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摄影展亮相北京王府井

时间:   2019-10-12 13:20    |   来源:    中国网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家”主题摄影展于10月8日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正式亮相。展览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将持续至10月2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本次展览旨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大量跨越共和国70年时光的影像珍品,展示新中国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崭新面貌,展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陈建文,党组成员董耀鹏和中国文联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郑更生和在京副主席、顾问、分党组成员,北京市东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宋铁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凌云参加开幕式。李舸和赵凌云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该展览历时半年筹备,经过专家论证,对内容和形式的多次讨论梳理,面向相关机构和个人征集作品,严格对比甄选等程序,参展作品不仅有职业摄影师对大时代大事件的见证,还有更多普通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定格。

展览集纳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近300幅历史照片和摄影作品,分为“国”“家”两个单元集中展示。“国”单元重点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成就和发展变化,包括国庆阅兵、航天航空、交通、能源、科技、文化体育、互联网、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环境生态、一带一路、军事国防等16个主题;“家”单元则以多个中国家庭为棱镜,以小见大地折射时代变迁,不仅有对国家对民族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的家庭照片,造诣深厚妇孺皆知的艺术家的日常起居画面,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同龄人面貌定格,更有普普通通的有故事有温度的不同历史背景下以家庭为单位的中国人生活情形写照。波澜壮阔与细致入微并置,时代巨变与百姓日常交织,共同抒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华彩篇章。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位于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FAST从构想到建成,历时22年,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截至2019年8月28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132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93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  代传富 摄。

刚过国庆长假,有“金街”之称的北京王府井大街依然花团锦簇、游人如织,徜徉在欢乐祥和节日氛围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在以巨幅展板亮相的摄影展作品前驻足。共和国70载伟大历程,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一帧帧影像中定格,带人们共同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幸福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

七十载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摄影新中国,奋斗新时代。展览受到北京市民和世界各地游客的关注,不少摄影家和照片中的主人公也来到的展览现场,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本次展览还受到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北京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网等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

亮点1:15次国庆阅兵集束呈现

国庆阅兵单元最吸引那些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一代人,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庄严宣告成立,至今年规模空前的大阅兵“三结合”武装力量展示,70年间15次天安门国庆阅兵,次次有故事,张张有亮点。

这些照片大多来自共和国的影像档案库,为我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国庆日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的我军战士和飒爽英姿和武器状备的更新换代。今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阅兵式照片也得以在现场亮相展出。

亮点2:多项科技创新绚烂多姿

泱泱大国实力体现在方方面面,国产大飞机C919万众瞩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凤凰腾飞,11位曾登上太空的中国宇航员和他们拍摄的太空“美照”,“复兴号”“和谐号”飞驰在祖国大地,颜值超高的港珠澳大桥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天眼”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蛟龙号” 最大下潜深度4811米,我国自主研制的“歼-20”是亚洲区域最先进的战斗机……

智能手机、VR、二维码、农村淘宝、机器人,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红利惠及大众,那些每天发生又迅速升级的新事物,常人可能视而不见,在摄影师独到的眼光里却成为时代最鲜明的注脚。

2015年11月2日,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C919大型客机,全称COMAC C919,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年开始研制。  陈肖 摄。

2019年7月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于2014年12月24日举行开工典礼,2015年9月全面动工,今年5月13日试飞成功,6月30日竣工验收,9月30日将投入运营。何慷民 摄

2012年6月27日,神舟九号航天员乘组景海鹏、刘旺、刘洋(女)在太空自拍合影。

2017年11月3日,北京永定门,一列“复兴号”列车飞驰而过。 刘慎库 摄

2018年7月,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是中国建设史上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其工程规模大、施工周期短,跨海路段全长约35.6千米,建设完成后仅专利申请多达600多项,弥补了多个领域的空白,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港珠澳大桥的开通还拉近了香港、珠海和澳门三地之间的距离,加快了三地之间的往来。潘力 摄

亮点3:文化体育精英群像登场

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薪火相传,激励着一代代新人为人民群众创作优秀文艺作品。2018年,施光南、李谷一、李雪健、蒋子龙、谢晋、路遥、樊锦诗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奖章”;王蒙、秦怡、郭兰英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一个个闪闪发亮的名字镌刻在历史上,一幕幕珍贵的场景再次映现。

从1959年容国团为新中国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以来,郎平、许海峰等中国运动员一路摘金夺银,多次贡献零的突破,影像定格的雀跃瞬间与夺冠时刻,都能激起亿万同胞的强烈共鸣。

亮点4:各项成就蕴于多彩画面

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同步同声,经济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城市更宜居,故乡回得去,画面中展现的是成就,更是浓浓的情感。摄影家的镜头永远朝向人民,走西北,行黔桂,定点关注,驻地拍摄,种植、养殖、医疗、居住、文化,同吃同住,深入采访,用心拍摄,留下了真实真诚的影像。

镜头中的“青山绿水”沁人心脾,那是摄影家灵感的源泉,那是国民的环境与生态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那是几辈人不懈努力的卓越成果。